漏羊水真是一次驚恐的過程,還好一切順利過關了。在這裡記錄下來,希望能幫到其他的媽咪們~

漏羊水的感覺是什麼呢?若要我形容的話,會說是一種「水狀液體控制不住的流出」的感覺。一般的分泌物通常黏黏的、稠稠的,量不會多,有時還有一點顏色或味道。但是羊水感覺是溫溫的水,跟自來水一樣稀,有點非常淡的黃色(如果你穿有顏色的內褲可能看不出來),沒什麼味道。

如果某天孕媽咪們突然感覺下體有溫溫的水「無法控制地流出」,那麼就要提高警覺,如果量不少,要趕快就醫喔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的驚險經過是這樣的:

懷孕18週時的某個週末早上,醒來時突然覺得有一攤水從下體流出。那時以為是晚上憋尿所以漏尿了,就上個廁所並換件內褲。

中午外出用餐完後,才剛要離開餐廳,那感覺又來了!敏感的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了,立刻奔去餐廳廁所檢查,發現內褲濕了一片,於是叫老公立馬快速開車送我回家,並同時打電話給我的婦產科醫生。

由於當天診所休診,醫生人也不在附近,所以他先交代我立刻回家躺下,並且觀察情形,如果還有再通知他,他會立刻幫我處理。真是個好醫生啊~

我回家先奔進廁所換新的內褲,沒想到褲子才剛脫下來,那個水狀液體又噴出來了,這次因為褲子已經脫掉,所以是好幾道水沿著我的大腿流下來,有的甚至直接滴到地上了!我嚇得立刻跟老公說:「太不對勁了,還是再通知醫生一下吧~」

我躺下後,立馬又通知了醫生,醫生也覺得不妙了,所以說他會儘快趕回診所,叫我大約在那個時間去診所找他,並且可能要有住院的心理準備。他也叫我這段期間都躺著不要動,連坐車過去找他時都得把椅背躺平。

在這段躺著等待的期間,我跟老公立馬拿起ipad上網查,發現我可能是所謂的「高位破水」。我們查到「羊水是鹼性」這件事,我想起曾經買過廣用試紙,所以叫老公趕快去拿來測試我漏出的液體,一測之下果然是鹼性!而且整個情形很符合其他有破水的媽咪們描述的狀況,所以我更確定我應該是漏羊水了...

算算時間該出發去診所了,好在我們原本打算外出過夜,因此所有行李早就收好了,一抓就可以衝去開車到診所。

路上我忍不住哭了起來,羊水可是寶寶的家啊!漏羊水嚴重的話,寶寶是用科技也保不住的...好在老公很鎮定,不斷安慰我,住院期間也不斷上網查詢、補充知識,不然的話我可真的慌了。所以說,如果真的遇到這種事,身邊一定要有一個冷靜的人才行~

到了醫院,醫生立刻幫我辦住院,並把超音波機搬到我病房照羊水,一看果然少了很多,於是醫生立刻幫我抽血、打點滴,並預防性投藥打抗生素,以防我有感染就麻煩了。

抽血是為了要檢查發炎的情形,所以我住院這一個多禮拜裡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抽血觀察指數。老公非常細心,雖然各項指數都不到發炎的數字,但是老公注意到白血球數值不斷上升,第二次時甚至逼近發炎臨界點數值,所以不斷追問醫生並觀察這個數字。

醫生說發炎要看兩個指數,不是只看白血球,但是他也很擔心,所以雖然大約三四天後羊水終於開始止漏了,但醫生都還是固定幫我抽血追蹤,終於在第四次時白血球數值開始下降了,我們才都鬆了一口氣。

為什麼會高位破水呢?我們查過網路,因羊膜穿刺導致的可能性只有千分之2~3,機率實在很低,且我跟老公都不太相信是因為穿刺,因為醫生穿刺過程非常謹慎、器具也都是全新消毒過的,而且穿刺完當天我都好好的,一點狀況都沒有,實在不知道為何隔天會突然漏羊水。

醫生說我們是他遇過最有知識、最富實驗精神的夫妻了,除了老公對許多檢查都具有敏銳的了解之外,我自己也為了幫助醫生了解病情,會盡量用具體的描述。除了住院前先用試紙檢查酸鹼度、幫助醫生判斷之外,住院當中為了確切描述我每次漏羊水的量,我還跟護士小姐借了針筒,利用上面的刻度裝水、在新的內褲上做漏羊水的模擬,以便清楚告訴醫生每次漏羊水的量到底有多少。護士小姐們都笑翻了~

家裡的長輩們知道了這次的狀況後,有人提到「農曆七月還沒過」這件事,提醒我們要在農曆七月穿刺,應該先看好日子才做,這點我們倒是都沒注意。長輩們請了老師卜卦,說是有沖到虎煞什麼的,老師因此還不辭千里、特地在大半夜跨縣市趕來,幫我在診間裡簡單「處理」了一下,真的是辛苦他了...但是說也奇怪,原本時好時壞的漏羊水情形,在處理完後還真的逐漸穩定下來,大約第四、第五天後就慢慢止住了。不知是巧合還是真的神明保佑,不過我寧可相信是神明保佑啦!^_^

arrow
arrow

    吐司媽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