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網路上搜尋文章時,無意中發現有媽咪推薦這本書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」,拿來看完後真是深得我心!再上網查發現,原來這可是本媽咪之間的暢銷書啊~雖然弟弟還在我肚子裡安穩度日中,不過我看了還是挺多心得的,希望以後弟弟可以乖乖讓我實踐百歲育兒法囉~

(不過,看完後另我擔心的,反而是「去哪裡找可以配合這種育兒法的保母」...)

百歲  

這本書主要講的觀念有:

  • 定時餵食,一天四次,並用吃-->玩-->睡的方式訓練小朋友有固定且正常的作息
  • 寶寶哭時「等一下」,觀察寶寶真正的需要,而不是急著衝過去哄抱
  • 寶寶的副食品三個月即可開始,且建議自己做,要兼具營養與美味

 

其實這些觀念都跟我看的法國媽媽育兒法的概念相同(請見文後介紹),主要講求的都是:

  • 除了健康之外,小孩吃的要跟大人的一樣美味,這樣才能培養孩子吃得均衡、以及「享受」食物的能力(如果看到法國媽媽書中列出的幼稚園菜單,保證妳口水直流)
  • 教養小孩,不只是哄跟抱而已,而是教導以正確的「尊重」觀念。讓小孩哭並不是殘忍地不理他,而是要在旁仔細觀察小孩的哭聲到底代表什麼意義,不是衝動地哄騙而已。孩子的安全感,並不是來自寵溺啊!(這是我自己觀察周圍親友育兒的超級大感嘆...)法國人甚至主張,孩子在小的時候就學會「挫折」,並不是件壞事。
  • 小孩子要懂得配合(甚至尊重)大人的生活。百歲育兒法的好處,是讓媽媽可以清楚明白小孩的需求、小孩也可因此獲得安全感(可預期的作息,會讓孩子覺得安心),更可以讓上班的媽咪們有充足的體力,開開心心地育兒。法國媽媽們則是希望小孩了解,世界並非只繞著他們轉,而是要懂得互相尊重與體諒。

 

所以,除了這本書之外,我其實也相當推薦媽咪們也閱讀這兩本書,因為觀念與百歲育兒法其實大同小異:

  •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,孩子不哭鬧? :法國式教養,讓父母好輕鬆,孩子好快樂!

 

法國媽媽  

 

  • 法國爸媽這樣教,孩子健康不挑食

 不挑食   

 

百歲育兒法其實還有一本「實踐篇」,是譯者自己推出實踐心得與細節,很適合想實施百歲育兒法的媽媽參考、當做工具書:

  • 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: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實踐篇

 

實踐  

 

不過,我問過周遭也實施過百歲育兒法的媽咪們、並參考網友們的記錄,發現一個心得:百歲育兒法真的因人而異,不是每個寶寶都可以成功,所以媽咪們不用太執著歐~

像我的其中一個朋友,她兩個孩子都是用百歲育兒法,但老大沒什麼用,老二卻極其有效。我是有一次看到她那十個月大的老二,爬得跟飛一樣快速,而且一扶到桌腳就流暢地站立起來,就好奇問了一下。朋友說,老二從小就用百歲育兒法趴睡,真的就像書中寫的,不但頭型很漂亮,也睡得很安穩,而且脖子、手腳真的比仰睡的老大發展得好,肌肉相當發達有力呢!

arrow
arrow

    吐司媽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