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法國媽媽  

這本「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,孩子不哭鬧? :法國式教養,讓父母好輕鬆,孩子好快樂!」真是深得我心,忍不住寫在網路上推薦給大家。只不過,我擔心的還是一樣:在台灣這種不時興管教孩子的年代,孤軍奮戰真的會很辛苦吧?所以我不斷跟老公洗腦,希望到時他能支持我、跟我用一致的觀念教育孩子。

妙的是,這本書中提到的許多教育觀念,竟然跟我小時候受到的教育類似,但卻不是現在台灣時興的管教方式了。更讓我覺得有趣的是,作者(是美國人)提到的一些美國媽媽教育方式、以及美國小孩們的反應,竟然就是現在台灣小孩的情形。這表示台灣終於完美地「跟進」了美國嗎?

 (老實說,旅居過美國並深入當地生活後,我個人就一直不喜歡美國教育孩子的方式。終於遇到一個美國本地人也跟我有一樣看法了!)

比如說,作者提到法國媽媽們不能忍受小孩「不跟人打招呼」。這點真是太妙了,放眼周遭的台灣孩子們,看到人會叫、會打招呼的比率奇低無比。台灣家長的反應,就像作者說的美國媽媽反應一樣,都會很自然地跟別人解釋說:「孩子們害羞~」,而對方也通常就笑一笑。但是在法國,這可是極度沒有禮貌的行為,幾乎沒有家長會容忍的。

作者提到她到一個法國媽媽家作客,進門時主人的小女兒當時鬧彆扭,故意不跟作者打招呼,結果在作者要離開時,那位法國媽媽特地到房間把小女兒「拎」出來,命令她跟作者道再見。也因為法國的文化,小女兒知道她的行為極度不恰當,因此雖然不情願、但仍乖乖地照做。

最妙的是,讓作者(以及我)眼珠都要掉下來的是,法國小朋友們(即使是幼兒也一樣)都能夠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吃飯,而且是自己吃、乖乖地用自己的餐具吃飯,不會掉滿地,並且吃的食物跟大人是一樣的(只是會視年紀打成泥、或切成小塊)。相較於美國(甚至是我看到的台灣)的小孩,要父母追著跑、父母端著碗餵食(或求他們吃)、或者用手把食物抓起來玩或丟等等,真的很令人羨慕!

(其實這也是作者開始研究法國媽媽教育法的開端啊~完全可以體會!)

還有,作者說,美國媽媽們很習慣在對話中不斷被小孩打斷、小孩到人家家作客滿屋亂爬等等,這些在法國都很罕見。法國媽媽們不允許孩子們打岔,若真的發生,會溫和有禮但堅持地告訴孩子:「媽媽正在跟別人說話,等我一下好嗎?」

讓我很欣賞的是,法國媽媽們很小就培養孩子們「尊重他人」的觀念,起始於對父母的尊重。他們希望孩子知道,他們只是這家中的一份子,並不是世界的中心,需要懂得尊重並配合父母。

他們也很懂得讓小孩子「自己玩」,這跟台灣&美國媽媽們「一定要時時陪玩」的觀念很不同。法國媽媽們認為,孩子們需要懂得獨處,享受自得其樂的感受,這樣才能對很多事情有更深入的體會。

當然,法國媽媽們不是只要求小孩而已,他們自己對孩子們說話也是溫和有禮貌,但是對於教養的堅持不會因此放鬆。簡言之,法國媽媽教育的精髓,就是「有規範的自由」。只要小孩舉止合乎規範,在這框架之內,法國媽媽們會給予極大的自由度。

雖然本書作者寫法有點「隨性」,文章沒有明顯的分類或主題,甚至中間常常岔題,談到與原本主題無關的東西上,然後又跑回來主題,讀起來有點覺得像在聊天,不過許多重要觀念還是船達到了。

為了印證作者的觀察,我其實也陸續讀了其他旅居法國的人寫的書,發現大家的觀察真的差不多。在此也推薦其他相關好書給媽咪們參考:

優雅100招  

  • 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:如何讓寶寶一覺到天亮?小孩挑食怎麼辦?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制力?最實用的法國式教養

這本是同一個作者寫的,所以很像是「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,孩子不哭鬧?」的摘要精華版,但因為有配上精美圖片、以及漂亮精簡的文字,所以看起來挺賞心悅目的。需要重點摘要的媽咪們可以當做案頭書囉~

不挑食  

  • 法國爸媽這樣教,孩子健康不挑食

這是另一個美國作者寫的,著重在介紹法國怎麼把孩子從小教育起享用食物的觀念與習慣,我覺得可以當做是「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,孩子不哭鬧?」的美食篇延伸版。以後有機會我再另文介紹囉~

arrow
arrow

    吐司媽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