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周圍好多朋友都想懷孕卻始終不成功,所以身為幸運懷孕且生了小屁孩的高齡產婦,我成了這些朋友羨慕的對象,殊不知其實我面臨的是更多人生的重大挑戰...

 

 

 

生了小孩後,我的人生整個劇變,而且比我想像得痛苦非常多。

 

我想,這應該是很多媽咪的感受,只是沒人敢大聲講出來,否則會被人家視為沒有母愛的媽咪。所以,我透過部落格說出她們想說卻不敢說的感受,希望能提供想懷孕的女性朋友們另一部分「被隱藏的真相」,幫助大家先做好最充分的心理準備。

 

舉例來說,我剛生下小吐司時,竟然一點都沒有心理以為「應該出現」的感動(我有朋友一看到自己剛生的小孩就感動到哭...),反而是一種陌生的感覺:「這個小男嬰是誰啊?他長得一點都不像我,也不像我先生...這真的是我生的嗎?有沒有抱錯?」

 

然後,我試圖要想像這個小男嬰從我肚子裡成形、胎動、到最後從我肚子裡生出來的過程,來做情感上的連結。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剖腹產的關係,沒有最痛苦的「產道分娩」的過程,因此最後我還是醞釀不出什麼感動的情緒。

 

我因此感到很自責,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「不好的母親」、「不正常的女人」,怎麼會沒有連續劇中常常看到的母愛滿溢的感受呢?

 

直到後來與很多朋友聊之後,我才發現:原來自己很正常、一點問題都沒有!跟我一樣的產婦到處都是!我周圍當媽媽的朋友們,很多人告訴我其實他們剛生完也沒什麼感覺,只是大家都不敢問、也不敢說出來而已。

 

朋友們說:「妳慢慢來吧!多相處一陣子就會有感覺了。」而我懷孕前讀的許多育兒書其中一本「超級嬰兒通」(作者是個「閱人無數」的保母)也特別提到:人都需要相處,母愛沒有一生完就出現是「正常的」,千萬不要因此自責。

 

所以,我很快就想通了,並決定慢慢來,不強迫自己一定要馬上有所謂「自然萌生的母愛」,也不強迫自己馬上要接受「小地鼠是我的兒子」這種震撼,只是順其自然地餵奶、擠奶、餵奶、擠奶...

 

生過小孩的媽咪都知道,剛生完頭一個面臨的巨大挑戰,就是「通乳腺」。好在我是個勤做功課的人,懷孕時就已經研究過、知道生完醒來後馬上要做的事情是「通乳腺」(這真的很重要,讓我免除許多後續的痛苦,所以提醒要生小孩的媽咪們一定要記起來喔~),所以立馬去找護士幫忙。這過程痛到妳會想打護士,但知道人家好心幫忙、只得捏著拳頭忍住,那時心裡難免會喊叫:「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痛苦?」

 

後來開始學親餵,更是挫折的開始。小嬰兒跟媽咪一樣都在學習,所以經常吸不到奶、或位置錯誤而吸不到,就立馬放聲大哭,而我也沮喪得想大哭...因為我拼命把乳頭對準他的嘴,但是因為小嬰兒很餓又急,頭會亂晃,所以明明看得到卻一直塞不到,弄得我滿頭大汗,他也又生氣又沮喪。

 

妳以為後來終於順利讓小地鼠對準乳頭吸,就是痛苦的結束嗎?錯!更大的痛苦正等著妳...

 

因為小北鼻餓了,好不容易咬到乳頭,怎麼可能放過大吸特吸的機會?但是小北鼻還不會好好的吸,卻餓到不行,所以乳頭一放到他們口中的結果,就會呈現一個「突然抽真空」的狀態,但妳的乳頭過去幾十年從來沒有使用過,所以第一時間還不會有太多乳汁分泌,小北鼻就會「更用力抽真空」...那種痛苦讓我第一次餵奶時,忍不住把乳頭立刻從小吐司口中抽出來,結果是...一個餓扁但突然被抽走食物的可憐小嬰兒哇哇大哭,而滿頭大汗、痛不欲生的媽咪也想大哭一場的局面。

 

這種時候,也是新手媽咪會再度質疑自己的時候:「我到底為什麼要生小孩?」

 

因為一天要餵奶很多次,每兩三小時就得餵一次,無法好好地睡一大覺,真的非常累;加上餵奶經驗還不夠,所以失敗率高;而且剛開始乳汁分泌一定很少,所以心情極度沮喪;再加上剛生完身體又虛弱又痛,我真的壓力太大,才生完的第三天就崩潰大哭了。我還邊哭邊跟自己說:「月子期間千萬不能哭,否則眼睛會壞掉」,但眼淚還是忍不住像瀑布一樣流出,那時我終於懂為什麼產婦容易得「產後憂鬱症」了。

 

話說回來,因為親餵的關係,跟小吐司相處的機會非常多,所以真的慢慢會自然產生情感連結。加上小吐司有一個很棒的習慣(不知道是不是每個新生兒都一樣?),他喝飽時會邊睡邊露出非常滿意的微笑!看著小吐司笑著露出可愛的舌頭和沒有牙齒的粉紅色牙齦,真的就像廣告上的小北鼻一樣惹人憐愛,心裡慢慢會出現一種溫暖的感受,假以時日自然就跟小吐司產生的情感的連結了。

 

題外話:小吐司從出生到現在三個多月了,一直都是個愛笑的孩子,而且很好帶。他除了喝飽就微笑之外,連平常都很愛笑,沒有特殊原因的話也不太哭鬧,還沒滿月就能晚上安穩地睡好幾個小時。

 

我一直相信這是因為懷孕時我的胎教做得好的關係,但我的胎教並不是傳統的胎教方式喔...我唯一的胎教就是「想辦法讓自己保持心情愉快」,而不是一般所謂的「給肚子裡的寶寶聽古典樂」等等。

 

我懷孕時想聽什麼音樂就聽、想看什麼電視就看,想吃什麼就去吃(只有盡量少碰茶、咖啡、海鮮與生的食物,但並沒有完全忌口,避免產生「類減肥負面效應」--也就是越告訴自己不能吃就越會想吃,最後反而吃更多)。唯一想做卻沒有做的是旅行,因為懷孕過程中曾漏過羊水,幸運保住孩子後,醫生警告懷孕過程必須非常小心,所以才刻意限制愛旅行的自己不能出遠門。

 

在此也建議孕媽咪們,不要拘泥於「是不是要給肚子裡的孩子聽胎教音樂」之類的傳統胎教想法,而是要想辦法在安全、健康的情境下讓自己過得快樂,這樣與你情緒相連的寶寶才會跟著快樂喔~

 

所以,如果新手媽咪們剛生完,發現自己看到小孩時竟然沒有感動的感覺,請千萬不要自責,要知道很多人都跟妳一樣的。連續劇畢竟是誇張了點,所以千萬別把那些「既定印象」硬套在自己身上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吐司到現在三個多月了,我其實時不時還是會感到難過,偶爾還會有點後悔生了他,因為我人生最幸福的階段是懷他的時候,但最痛苦的階段卻是生了他之後。

 

懷孕之前,我與先生過著人人稱羨的兩人世界,生活很自由,兩個人想去哪玩、想去哪吃、工作累了想去哪按摩、什麼時候想看電影都可以。一向獨立的我,面對經常出差的先生卻一點都不覺得孤單,因為我很會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。所以,我天真的以為多了一個小寶貝「頂多只是累一點」,以及「大約六年內都無法出國玩」這樣而已。

 

沒想到,懷孕改變的不只是生理,還有心理。

 

懷孕後,我發現之前的「獨立」突然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對先生更多的「依賴」,不只是情感上更依賴、連生活上都是了。懷孕後因為生理因素,情緒容易起伏,我竟然曾經在捷運上忍不住掉眼淚,只因為裡面滿滿都是人,所以根本沒人願意讓座給我...

 

然後,懷孕後體力真的會變差,加上肚子越來越大、很多以前自己能做的事,懷孕後都得靠別人幫忙了,所以對一向獨立慣了的我而言,得開始每一件小事都要人幫忙,實在是非常大的衝擊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憑良心講,整體而言,懷孕與生小孩並不是只有痛苦的一面,還有許多快樂的地方。

 

只是,快樂的那一面很多人都會提,所以我就不在這裡多講了,我這篇文章比較想著重的,是很多媽咪「都經歷過但不敢大聲說」的心路歷程,希望能讓想懷孕的女性朋友盡量貼近未來可能會面對的情況,幫助他們想得更清楚。

 

我一向的主張是:要懷孕就要快樂且盡責地養育孩子,如果做不到就乾脆不要生,免得彼此都痛苦,對社會也沒有助益。所以我一直拖到成為高齡產婦,而且是真的想清楚了才願意懷孕,這是我到現在仍最欣慰的事。

 

但即使我事前盡力蒐集各種情報,仍然沒有辦法搜集到我剛剛描述的那些心路歷程,所以我想提供這些資訊,才算是對準備懷孕的女性的「平衡報導」囉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吐司媽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